【S】朱學恒: “正因為夢想難以達成,才如此耀眼”

我和媽媽上個周末去參加朱學恒的演講,主題是關於夢想。那天只為了記錄隨便拍了幾張照片,沒有好好照…TT 但內容很有意思,還是想跟你分享分享 :)

我之前也不知道他是誰,只覺得好像在哪裡聽過,結果發現他滿有名的耶…!而且深深覺得他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人!至於他是誰呢?他是”魔戒”的翻譯者(因此賺了3500萬台幣!但很了不起的把這些錢都用來做演講的專費),也是開放式課程(主要是提供國外課程的中文翻譯)的創辦人。你可以去google一下…我剛剛去看了他的Facebook粉絲團,他寫的東西真的很幽默。哈哈哈!

To keep this post short, 我跟你講我聽到喜歡且覺得inspiring的話吧:) (可能沒有word by word,但意思有到就好啦 :))

  • “正因為夢想難以達成,才如此耀眼”
  • “你的人生永遠不會辜負你。那些轉錯的彎,那些走錯的路。那些留下的淚水,那些滴下的汗水,那些留下的傷痕…全都讓你成為獨一無二的你自己。”
  • “不跌倒,怎麼知道自己能站起來?(In another word: Don’t be afraid to fail. Be afraid to not try. )
  • “你不想做一件事情,會找出一百萬個理由。但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情,你會找到一個方法!真相就是這麼簡單!”
  • “你不做一萬次,怎麼會知道這是不是你真心想要的事物?”
  • 另外就是他的新書書名: “我的夢想 干你屁事” 

他還有提到,在台灣,講夢想是件很困難的事。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夢想是什麼?能吃嗎?”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覺得不要辜負社會或是父母的期望,中規中矩的考大學,找個穩定的工作…然後漸漸的,以前的夢想就被埋在心裡的某處了。

他給的一個例子是,小孩子想要成為NBA球員。上國中的時候,老師說 “考上高中再說”。高中時,老師說”考上大學再說”。大學時,爸媽說”等出來找到穩定的工作再說”。工作時…”退休再說”。

但是,有誰是退休後才成為NBA球員呢?所以,Don’t let your dream wait. Your  dream, should be your first priority.

我倒是覺得,不只是在台灣,可能比較明顯而已? 但是任何地方都是一樣的吧。好像很多人都會嘲笑有夢想的人?可能心中暗想,”他根本自不量力,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或是 “好好活著就好了吧。只有小孩子才會去做這種不切實際的夢想。” 或是 “哈哈,他好可愛喔…(in an ironic way)”

但是,”我的夢想 干你屁事”。我真的覺得,有夢想的人才會活出自己真正要的人生。And You Only Live Once

So what’s your dream? 我和媽媽很”巧”的被抓去訪問,結果我被問到我的夢想是什麼時,支支吾吾的答不出什麼所以然耶。(我原本還自以為是有夢想的人?)原本覺得很不好意思,後來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朱學恒說,至少想過這個問題,就是第一步了

目前我是覺得,夢想感覺好遙遠好偉大,我好像還沒辦法pin-point出我真正的夢想是什麼…只是大概有一個夢想的未來藍圖。畢竟,我不像有些特別有專長的人,像是想”成為設計師/歌手/有名的演員”等等,我連我畢業後會在哪裡做什麼都還沒辦法確定呀(泣)

但是沒關係,我想我的夢想專長那些,可能還沒那麼明顯…或許以好的方面來看,我是真的很open for any opportunities.要我在哪裡繼續讀書工作我很有信心都能做得到。I guess it all depends on where my life leads me, sort of like…what my “fortune slip” in Tainan told me 🙂

我現在有很努力的想找到我的夢想喔!我目前的第一步就是,把眼前的目標做好。一步一步來,認真的做好我該做的,總會找到我做得最好最喜歡的。

另外,我也在籌備我的Vision Board了,你做好了記得跟我分享喔:P。還有就是!我之前不是問你我的優缺點嗎?那也是找到自己的目標夢想的一步耶(也是自我了解的一部份吧。讀了我幾個好朋友回給我的,有時候還滿驚訝的呢!也很感動他們花時間花心思的回信,及坦白的告訴我我自己可能看不到的缺點…其實想想,這並不簡單呢)

Anyways, 趕快回我吧!

And 你最喜歡我分享的哪句話呢?

2 thoughts on “【S】朱學恒: “正因為夢想難以達成,才如此耀眼”

  1. 你不想做一件事情,會找出一百萬個理由。但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情,你會找到一個方法!

    Omg i love it! it’s so true. for example…i’m finding ANY excuse and distraction to not study for my cpa exam….and it’s the same with going to the gym: errr my period just came today, umm i don’t want to be all sweaty before i go to work…etc.:P but right now i’m definitely gonna try to be more motivated….!!!

    haha, it’s so funny that you got picked 😛 but if i were asked that question, i probably wouldn’t know what to answer either…..i mean, “Deloitte” and “France” were my biggest obsessions, and now that I’ve kinda achieved both of these goals at this point, it was difficult for me even just to come up with short-term “goals”…but one is definitely exercising la. and i guess CPA….but as for a big “dream”, i really don’t know… 😦 argh haha vision board, about that…

    lol sorry i forgot to reply your email about your strength and weaknesses, it’s hard -_____- what about mine? :3 mike and i were talking about these the other day, but we only talked about weaknesses, haha -___- and 不小心就越說越多缺點了! 他應該多講我的優點才對…

    你的優點?我覺得你是個樂觀的人(and i love optimistic people), 而且你很creative~比如說你會想弄這個網誌, fb page, vision board 等等. 對在意的人是真的滿不錯 i’m sure as a friend, u r also the one who takes initiative to nurture the relationship ~ u also like to explore new things!! i think esp when were were little, u were always the “braver” one :3 i was more like “安於現狀” but now i also become more adventurous ^___^ 好難喔…-___-; i guess u are nice??…..well i think u like helping ppl! like i think u would want to make a good influence on others. dunno really how to phrase that. umm. share some of the things ur friends said? and缺點….-___-; i don’t think i can say you are lazy cuz i’m the laziest person on earth, and u r not that lazy la…i think u take initiative in many things. but like what dad says, 生病的時候像全世界欠你一樣 which is kinda true :P. i think ur biggest weakness is definitely too not independent. but then again, my friends think i’m independent, in reality idk if i really am!

  2. ■“你不做一萬次,怎麼會知道這是不是你真心想要的事物?”
    反過來說,你願意做一萬次,那件事就一定會是你真心想做的事情。不論何時,我都愛把我的planner拿出來翻翻摸摸、剪剪貼貼,這,就是我愛做的事情!想跟光陰宣戰,留下蛛絲馬跡,證明我存在過、活過!我也要來寫一篇心得哦!

Leave a Reply

